建党伟业观后感1500字
这次,红心团队组织了一次集体活动,所有的红心成员一起观看《建党伟业》。因为当天我们班去秋游而未能参加这次活动。回来后,我就自己在私下看完了这部影片。其实,早在《建党伟业》还在宣传期间时就已有所耳闻,但是,我已开始并没有对这部影片有什么特别的感觉,只认为它是一部政治性的商业大片,而当我看完之后,却发现和我想象中的差别很大。
影片《建党伟业》是向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献礼的一部重要影片,主要以毛泽东、李大钊、周恩来、陈独秀、蔡和森、向警予、张国焘等第一批中国共产党党员为中心,讲述他们为国家赴汤蹈火的精彩故事。我本来以为《建党伟业》是一大批明星演员堆砌起来的一部政治性的商业大片,然而看完之后我发现,除了演员明星阵容的强大给我带来巨大的视觉冲击之外,更重要的是影片对人心灵的冲击。
当我看完这部影片的时候,不得不说这部影片拍的很好。对于这样一部大片,里面并没有很多政治术语,反而导演采取了多线叙事的方式将整部影片联系起来,从辛亥革命一直到五四运动中的大事说得非常清楚,使得电影虽然很长但是却不杂乱。看这部影片的时候,很多场景都让我感到热血沸腾,由此也不得不佩服这些演员将历史人物演绎得如此有声有色。周润发饰演的袁世凯在痛骂日本人时霸气十足,而被日本人说中心事时的表情,为了当皇帝,出卖国家主权,签订了臭名昭著的二十一条。周润发将一个枭雄的形象演活了:刘德华饰演的蔡锷将军,袁世凯称帝时的忍辱负重,火车站与小凤仙挥泪相别,与孙中山相谈时的吐血,抱病上战场的沉着冷静,很好地再现了一代儒将以身献国的悲壮情怀:冯远征饰演的陈独秀、张嘉译饰演的李大钊、刘烨饰演的毛泽东······每一位演员的演技都值得我们称赞,是他们将这些历史演活了,向我们展示了第一代共产党员的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怀。
在这部影片中,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冯远征饰演的陈独秀先生。冯远征演出了陈独秀特有的领袖魅力,陈独秀在影片中无疑是一个重要人物,他在这一个历史时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共产党的领袖人物,他对新文化运动是个举足轻重的人,他是个有理想、有信仰的先进的斗士,他为共产主义早期的革命和进步起到了很好的领导作用。张勋复辟后,陈独秀在北京大学公开演讲,他怒斥道:“在共和国里当皇帝,这是对共和天大的讽刺!”,他公开与反动当局作斗争,结果被捕入狱:他在工人阶级面前慷慨激昂的演讲···一幕幕场景总在电影结束后回荡在我脑海里面。《建党伟业》与以往不同的一点就是尊重历史。在很多人看来,陈独秀是一个“右倾机会主义”分子,而影片对陈独秀重新评价,并不仅是为之平反,更是为了还原他的人性本色。历史学者罗志田曾写道:陈独秀有“只注重我自己独立的思想”的特质,他不迁就任何人,他永远是他自己。
看完这部影片,我的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,以前的我总是抱怨社会现实有太多的不公平,然而看完影片,我意识到现在的我们其实是很幸福的。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,这也造就了我们过多地关注自我的特点,而忽视了社会上的其他人和事。我们总是在抱怨社会的不公,却很少从自身找原因,很少人能够做到躬身自省,从自身开始改变。和前辈们为了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精神比起来,我们有什么资格来抱怨老一辈人为我们创造的这个社会呢?革命先辈们为了实现理想不惜牺牲一切,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,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,为了后人更加美好的未来,我们更应该积极向上地生活,而不是消极对待,作为青年,我们更应该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,用最平实的心态,去创建和谐幸福的美好家园。作为入党积极分子,我们更应该熟知历史,以学促用,以对国家和人民的高度责任感,提高认知和学习能力,强化时代责任感,以史为鉴,不断提升自身的党性和修养,展示一名共产党人的时代精神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