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加拿大卡尔加里,去一位华裔老人的家。墙上,都是他的摄影作品。蓝天白云,水鸟飞翔,一排竹楼,翘檐,吊脚,宛在水中央。老人微微一笑:美吧,这是中缅边境上的一所小学。当年日本人打来了我逃难到那儿,当时我是面黄肌瘦一个孩子,差点死掉。他们收留了我,退休后故地重游,发现村里的孩子读书还是困难,要划着船到很远的地方去上学,就在那里捐了这所小学堂。
是吗?太美好了。建这个学堂,总共花了多少钱哪?
老人却记不清了。他说那时,与他相依为命的太太刚刚病逝,膝下又无子女。他是在悲痛绝望中去了那儿的。没想当建完这所小学,听到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,他竟从丧妻的噩梦中走了出来。所以,老人说,他内心充满了深深的感激,当初救了他命的那一块土地,现在又一次拯救了他。
(摘自1月17日《今晚报》作者莫小米)
刘墉教子
台湾作家刘墉,是一个家教独特的好父亲。
儿子小时候,刘墉经常带他去看电影。刘轩最发怵的是,在路上,在电影院,刘墉总爱让儿子问警察、路人、卖爆米花的“现在几点了?”每当听到老爸的“吩咐”,“我就紧张,舌头直打结。”他不明白,父亲为什么总是忘带表。是不是有意为难他,折腾他,捉弄他?刘墉笑笑说,我是要训练你放得开。如果口都开不了,怎么与人打交道,怎么能成功?儿子恍然大悟,此后,逐步养成“融入社会”的习惯。
刘轩“讨厌”爸爸的另一件事是,从小时起,就爱与他“比”,比丢飞盘,比投球,比三级跳远,或其他有益身心的游戏。每次老爷都当仁不让,儿子十有九输。输了不许生气,不许耍娇,不许哭。还得立正向老爸敬礼,高喊:“您是真功夫!”刘轩开始不了解父亲的醉翁之意。后来慢慢明白,他是希望儿子从小养成胜不骄、败不馁,永不服输的精神,走上社会后,能战胜各种困难和挫折。
儿子国外留学。毕业后,以为在选择志愿、就业地点和婚恋情感诸方面,老爸会“横加干涉”。没想到,他压根儿不问不管。“你翅膀硬了,可以放飞了。”刘轩感受到天高任鸟飞,海阔凭鱼跃的自由。他说:“21年来,我讨厌他的严加管束,21年后,我感谢他的宽宏大量。我该起飞了,却莫名其妙地有点舍不得。”
(摘自1月14日《北京晚报》作者廖祝南)
想像不出
姐妹3个,最大的14岁,最小的才7岁。在一次车祸中,她们的父母不幸丧生,只剩下身体有病的爷爷带着3个孙女一起生活。这年夏天,姐姐考上了县里的重点初中,却无钱就读。这件事在当地一家报纸上披露后,女孩儿收到了500元钱的捐款。除去学费,还富余出200元做生活费。
时间一晃就是6个月。要过春节了。姐姐回到家里过年。爷爷告诉她,你的两个妹妹没钱上学了。姐姐犹疑了一下,从兜里掏出一张百元钞票,递到爷爷手中。爷爷问:“学校免你的费用了?”孙女摇头。“那你是从哪里来的这100元钱?”“就是人家捐的那些钱中剩的。”
也就是说,这个女孩子,半年的生活费只用掉了100元。
这是个真实的故事。
捐款的那个人是我的一个朋友。这年年底,他应报社的要求,对受助者进行回访亲眼目睹了这一幕。半年,100元。一个月平均16元钱,每天就是5毛钱,一天3顿饭,一顿饭……
我的朋友无论怎么算,也算不出这些钱是怎样维持了这个孩子半年的生活。
那么多城里人在一掷千金。但是,就在离他们不远的地方,有个未成年的孩子却在以我们想像不出的方式计算着自己的生活。
(摘自《知识文库》第1期作者王国华)
非常简单的创造
一位发明家给我讲过一个故事,说是有一家工厂用的冲床因为操作不慎常发生事故,易造成操作工手指致残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,技术人员设计了许多方案,力图让冲床在操作工的手接按冲头时自动停车。采用过红外线、超声波、电磁波构成的许多种复杂的检测控制系统,但由于种种原因都没有成功。一天,有个人出了个绝妙的主意,他说:“让工人坐在椅子上操作,在椅子两边扶手上各装一个开关,只有它们同时接通时,冲床才能启动。操作工两手都在按开关,还怎么会发生事故呢?”